昨天,跟表堂同學跑去華山看藝穗節的表演,

一齣我心中印象深刻的戲劇 - 備忘錄。

看了對方的演出,再想想當時我們的演繹方向,只能說... ...真心感謝大熊老師... ...

沒有老師的修戲,我當初的進階班呈現,應該會演出一個很瘋癲的蘇珊... ...

(據我對手尚賈克的說法,我當初排練的蘇珊,根本就是生病的蘇珊... ...你看,有多癲狂!!

 

 

因為老師的人生閱歷與經驗豐富,

在我們排練的當下,可以立即找到角色定位與問題癥結點,幫助我們找到劇作中更明確的方向與目標。

只是,老師不會把自己所有的想法全部套用在我們身上,

他就我們排練中的狀況作調整,以導演的角度編排反應走位,調整聲音語氣,就提出的問題給予回答,

但他從來沒有說過,我們一定要如何做才是正確,要如何如何處理才達到標準,

他讓演員自行發揮,提點方向後,讓我們自行處理每一個情緒節奏,

使我們恣意成就每一個角色,不做過多的干預。

所以,我們可以在每次的課程之後,獲得一定幅度的成長,

也在一次又一次的實戰中獲得經驗,從中發現自己的優缺點,再加以調整磨練,讓自己更進步穩定。

 

 

昨天看的備忘錄,實話實說,還有許多可以進步的空間,

不是說昨天的演員們演的多差,而是表演永遠沒有最好,只有更好。

備忘錄這是一部非常有深度的劇本,

它需要花費很多的時間與心力,去剖析角色的心態,台詞的真偽,每句話的動機可能性與目的,

說實話,我現在都還有很多細節沒有琢磨透,還需要不停的深思揣測,

不過,我也發現時間的歷練,真的會讓人對於人心有更多的了解,更能理解角色的想法與心情。

 

這部戲非常的歐洲,

不像我們看慣的好萊塢影片模式,很完整講述一個故事,

而是單就一件事情,在短短幾天內的進展,延伸發展出劇情,來隱喻許多層面的觀念。

書中簡介,說這部劇帶有一些荒謬劇的色彩,

講述關於中產階級的困境與虛無,以及理性和制度的泯滅人性不可一世。

 

天,我當初看到這些簡介的時候,完全無法理解到底在說些甚麼,

哪來的中產階級,哪來的困境,哪來的虛無,哪來的泯滅人性又不可一世?

但是當我演完,經歷過許多經驗與磨練的沉澱與驗證,

突然發現,

現在我開始理解簡介裡的隱含意義了。

 

蘇珊的心靈空虛與經濟上的困境,迫使她必須找曾經的情人 - 尚賈克依靠,尋求穩定與慰藉,

而且使盡各種方式與手段,讓尚賈克從排斥到需要最後演變成不能離開。

尚賈克因為經濟的穩定與富裕,讓他對於女人及情愛是那麼的不屑一顧,用完就丟,

因此當他看到過去的情人回來找他,完全不予理會,做出陌生人的姿態,要對方立刻離開,

只是沒想到,規律的日子被打亂,逐漸食髓知味的他,卻怎麼也離不開情愛的牢籠... ...

最後,心態對換的他們,因一方的屈服,讓兩人的狀態完全顛倒,

帶著舊衣行李離開的尚賈克,要丟棄過往,去新的方向,但心裡位置永遠給了蘇珊。

 

多有深意的一部作品,

在那個時候,我並沒有完全理解,就連現在的我也沒有完全參透,

但我一直試圖窺探到更多備忘錄的世界,所以昨天我們去看了別人演繹的版本,

只是,昨天的演員似乎也沒有完全理解這部劇本的真正精髓,

前面幾幕的演出讓所有人都摸不著頭腦,

(原著本就讓人摸不著頭腦了,演員若目的不夠清楚,觀眾會看的更疲憊)

表演節奏也沒有變換,一直是相同的節奏狀態,很容易讓人感官麻木,

但是最後兩幕,兩位演員有抓到角色的目的,而且他們也有明確的表達出自己角色的意圖,

所以最後兩幕有讓觀眾清醒,也感受到演員的情緒。

 

我在謝幕的時候有很努力的拍手,

因為我覺得光是勇於挑戰這個作品,就需要很大的勇氣了!!

而且,看得出來兩位演員展現最大的努力,盡力演好這部劇作,

只是表演永遠都沒有最好,只有更好。

我也期待之後能看到更精彩的演繹。

 

最後,歡迎大家來看看我與夥伴在進階班時演出的備忘錄片段,

提醒大家,我們爭吵異常激烈,可別被嚇到囉~

 

 有任何的批評指教,都歡迎留言討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