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得上一篇說的是關於心態的調整,

我個人的美好願望,是希望所有來上課的人都是出於自發心態,而不是被迫來學習,

因為只有出自於內心期望自己成長進步,才有可能真正的認真專心上課,並時時督促自己,

也只有這樣,才能看到每個來上課的人有長足的進展與進步,而不用時刻嘮叨叮嚀,擔心他們的不在意。

而且,看著學生進步成長,心裡充滿了感動與喜悅,這也是我為何願意教學與分享的很大要因。

 

 

做為模特兒,很重要的一環是對身體的認識與了解。

因為我們是使用身體工作的表演者,身體與我們的所有表演工作息息相關,

無論是平面拍攝或是T台走秀,我們都要懂得如何伸展與操控自己的肢體以及肌肉,

必須了解現在的姿態,會呈現甚麼畫面,腦袋與身體必須緊密連線,讓身體達到自己的指令需求,

若有調整的需求,也要知道該調整身體哪個部分環節,或者,更明確了解要使身體如何達到畫面需求。

 

所以,在開始練習走台步之前,大都要求先練習貼壁,

因為這是矯正身體姿勢最簡單也最快的方法,利用牆壁的直面,幫助身體找到達成一直線的效果。

只是,很多人只練習了貼壁,卻沒有練習到使用與控制身體的正確方法,

單純耗費了很多時間,把自己跟牆壁緊密連結,卻走往錯誤的方向。

 

我的習慣是,在貼壁的同時,教導學生開始認識發現自己的身體。

因為我們太習慣使用身體,而沒去注意,我們是如何使用自己的身體。

要注意唷,單純使用,與如何使用,這是不同的事情,

很多人只是使用,卻連自己如何使用或使用錯誤都沒發現,

但是,當你知道自己是如何使用身體的時候,你才懂得要如何開發自己不同的身體部位,

也才能從這過程中,學會如何掌控自己的身體,進而學會發展身體,讓肢體更行雲流水。

 

貼壁有幾項重點:

1. 全身的力量必須平均放在兩隻腳上,不可偏重任何一邊,以免造成身體慣性的歪斜。

2. 從後腦杓肩夾骨後背大腿小腿腳踝到腳跟,必須全部一直線緊貼在牆上。

3. 肩膀與脖子要記得放鬆,眼睛直視前方,頭不要往上抬高。

4. 記得挺胸,不是挺腰,腰部必須緊貼在牆上,不可讓腰部與牆壁之間留有能讓手穿過去的空隙。

5. 大腿與臀部膝蓋要出力夾緊,要使膝蓋能夾住A4紙不掉落,這樣腿中間才不會有縫隙。

6. 腳踝緊閉,不要讓腳踝之間留有空隙,如此腿看起來才會直。

7. 永遠記得,一切都是背後在出力在忙,正面永遠都是放鬆的自然狀態。

8. 記得趁貼壁時,認識與發現自己在使用與未使用的身體部位,並練習開發它們。

9. 調整後的型態,必須用身體去記住,而不是頭腦。

10. 永遠記得回家要練習,這樣東西才會變成自己的。

 

 

我上課時,通常光貼壁就可以貼上半小時到一小時,(會視個人狀況更改)

所以我會要求學生一定要吃過飯再上課,以免上到一半血糖過低,體力不支。

很多人聽到我光貼壁就要這麼久,完全嚇到,也不能理解花這麼多時間在這上面的原因,

因為,她們沒發現,其實貼壁是認識與鍛鍊自己身體的最好時機。

例如:

我會要求學生,去感覺自己的身體,有沒有發現自己現在有哪些區塊的肌肉在出力?

哪些部位感到痠痛,或是哪些部位我要求必須使用力量,但他們卻做不到?

更或者,有哪些部位是他們一直出力使用,但自己卻不曾發現?

 

這是一個很好玩的事情,大家有空都可以嚐試看看,

因為你會突然發現,原來你對自己的身體是這麼的陌生,這麼的不了解,

原來我們的身體藏有這麼多的可能,可以做的事情與沒讓它做到的事情有這麼多,

瞬間會覺得,其實這個世界很大,我們的發展都有無限的可能,而不是自己心理侷限的那樣。

而且,當我一個一個調整過學生之後,我會要求他們記住現在身體的感覺,

因為,我要他們學會自己調整自己的身體型態,知道如何讓自己呈現正確的體態。

畢竟,當你工作時,沒有人會在旁邊指導糾正你,你要學會作自己的老師,才能帶領自己一直前進。

學會原理與方法,永遠勝過學會技巧,因為,基礎打得夠紮實,技巧性的東西一下就能上手,

若基礎不紮實,只一味想著學會各式技巧,那就只是展現技巧的工具,而不是一個表演人了。

 

 

大家有空,也可以試試在家練習看著鏡子貼壁,這可以矯正很多身體的不良習慣,

就算不為美觀,為了身體健康,也是一樣很值得的練習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