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是一個活在自己世界裡的人,

很多時候,對於外界的紛擾,我會選擇關上耳朵閉上雙眼,不予理會。

某方面而言,我很冷情冷血,

但更多原因是,我覺得若對事情沒有全面性的通透了解,就不該輕易開口妄言。

因為,在不明究理狀況下出口的言論,根本只是意氣用事與空泛的口頭言詞罷了。

 

 

記得在郎老師的課堂上,老師一再說過,公眾人物必須背負著社會責任

其實很早之前,我就聽過這樣的理論,只是一直無法從心裡完全感受與理解其中含義。

直到最近,看了一些文章,看了一些時事,看到FB上面,名人或朋友的言論,

我開始慢慢理解,老師如此苦口婆心的教導我們,究竟是為了什麼。

 

當一個人,在自己朋友圈內丟出一番理論,自然而然的,會開始吸引相同或不同立場的朋友加入討論,

再加上社群網路的發展益加蓬勃,只是一番淺淺的討論,都很可能被分享連結,傳遞到各個角落,

最後,看到這番理論的,可能不僅僅周遭好友,甚至不認識的陌生人,都可以就這番言論大肆討論,

稍一不慎,極容易禍從口出。

 

 

我很喜歡看張懸與蘇打綠的FB訊息,他們雖然不常說話,可是只要開口都不會言之無物,

或許他們心中的世界觀與價值觀不為所有人認同與理解,

但是,他們都是思考後,才會緩緩吐出那些心中最真誠的文字,

而非受到環境或媒體的煽動,就單純被情緒渲染影響,憑著一股熱血與衝動行事。

 

我不喜歡隨意評論自己不甚理解的事物,

因為我不喜歡給與別人錯誤的觀念,以及誤導方向,

我也不覺得,應該站在自己的立場,以自己的眼睛看世界,

因為,我會覺得這樣看到的色彩太稀薄、角度太偏頗知識會取得太營養不良,

所以我一直在學著,以對方的角度看事情,期望能從中理解對方的價值觀與世界觀,

這樣我才能與對方找到一個對談的方法,雙方才能取得共是與達成討論的目的。

 

我真心覺得,

大家都被學校一直以來的教育制度與考試制度牢牢制約了。

我們習慣了不是對就是錯,

我們習慣了總是要分高低輸贏,

我們習慣了不是黑就是白,

但人生中,很多事情只是一個選擇,看你選擇了哪個方向哪條道路,

或只是立場不同,所以觀點與決定也會隨之改變,

但這一切都沒有絕對的對錯。

 

一顆有蟲的蘋果,對人類來說是顆壞蘋果,但對蟲子而言,那是一顆好到不能再好的蘋果。

你要說人錯,還是蟲錯了呢?

其實,只是看事情的角度不同而已,不是嗎??

 

 

每個人都是社會的一份子,我們都該注意自己所做的每件事,會對這個社會帶來什麼影響,

在發表言論之前,任何人都應該先多多思考一下,

究竟這番話引起的漣漪會多大?

隨之而來的後果與效應會是什麼?

現在種下的因,會結成之後必得的果,

就像現在的溫室效應沙塵暴土石流,不都是我們不愛護大自然,而造成的後續反應嗎?

如果希望社會更好,

那麼,從現在這個當下,從自己開始,我們就該多多觀察自己的言行,

因為,你開口說的話做的決定,就代表你這個人長久以來的價值觀念,代表你何以為你的養分。

希望自己成為你希望中的那個人嗎?

那就仔細觀察彼此間的差異探討你希望的原因吧。

雖然,你永遠也無法成為希望中的那個人,(因為,你永遠都只會是你,不會成為別人。)

但你可以拉近彼此間的距離,讓自己與他更靠近。

(這裡的靠近是指內在,而非實際上的距離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