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次排練下來,我發現自己遇到了 " 一些 " 瓶頸,

對聲音的掌控力、對情緒的拿捏表現、對不同性格角色的心理狀態建立對說話當下畫面的焦點概念... ...

有時候,是腦袋想到,身體沒有立時反應出來;

有時候,是自己練習時設定好的東西,到了一起排練時,卻東忘西忘,都不記得自己要做甚麼... ...

好難~真的要花很大心力與反覆的練習,才能讓自己完全定型,熟練的呈現自己想要表達的東西。

 

 

這次同組夥伴,是位聲樂高手,所以他的腹式呼吸與丹田的使用,可說是爐火純青,

記得第一次與他排練時,為了要能與他的音量抗衡,我也不自覺得扯著嗓門猛吼,

排了幾次下來,我的喉嚨疼痛異常,很難再那麼死命出力的與他大聲排練,

還好,表堂的餵食區有一罐八仙果,我立時衝上去,打開罐子就往嘴裡塞三顆,吃完後才覺得好了些。

 

之後,我很認真的像阿右請教,到底要如何訓練自己使用丹田的腹式發聲?

雖然老師上課時有大至說過,也有教過腹式呼吸法,可是,我依然找不到方法竅門,

因為我感受不到平常說話與腹式發聲的差別在哪。

可是,阿右叫我彎腰、全身放鬆、膝蓋微彎,開口念台詞,不停的一直念台詞,

他從旁拍打我出力的地方,提醒我放鬆,搖晃我的身體,讓我放鬆,如此不停重複,

等到我覺得實在腦充血,直立起身體說話時,我就自然而然的使用腹式發聲了。

只是,那個當下我依然沒有感受到差別!!!

 

一直到這幾天,自己在家練習時,試著放鬆身體,發出單一音節,

又一直調整自己的身體,讓自己處於放鬆的狀態下發聲,

此時,肚子就會自然而然的用力,幫你用氣推音出來。

 

 

真的很有趣,

當我們習慣了掌控喉嚨時,反而會因為太用力,讓喉嚨緊鎖,聲音出不來,

為了讓音量增強,刻意使用更大的力量,去私扯聲帶,最後,反造成喉嚨受傷。

然而,當你放鬆時,身體會使用自己的方式幫助你,做到你要做的事情,反而不會造成傷害,

很多事情,其實都是這麼一回事,揠苗助長,反添其害。

 

期待我能在周日呈現前,抓住方法,正確的使用發聲方式,完整的作到所有設定!!

我會加油的!!!GOGOG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