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0414-_DSC9078  

 

演完了!!

高興、喜悅、哀愁、遺憾,種種情感密密交織在一起,好複雜好濃厚,讓我當晚與隔天痛哭了一場~

 

 

哈,這次呈現熊師挑了三個劇本給我們選,分別是:《求證》《降E大調三重奏》《備忘錄》。

由於《降E大調三重奏》《備忘錄》一定要由一男一女共同演出,

所以班上屈指可數的4位男生,變得非常炙手可熱,大家都想辦法搶人!!!(我也是其中一個)

最後,加上熊師幫我們調來的人力贊助 - 老實人學長,

總共有5組是男女兩人一組,其餘組別兩位都是女生。(這次兩人一組)

87呈現節目單0412-1

 87呈現節目單0412-2  

瞧見了吧,一大串的求證!!

因為大多數是女生,只有求證可選,而且大家橋段都非常相近,剛好讓觀眾看比較完整的故事演出。

然後,只有我這個不怕死的,選了大家都看不懂的《備忘錄》,

而且還硬拉了阿右做我的拍檔,跟我一起演很瘋癲很難以理解的劇本。(真是初生之犢不畏虎呀~)

 

所以我要大聲的再說一次,感謝阿右來當我的尚賈克(劇中人名)呀~

不然,我根本沒有機會演這麼瘋癲有趣的劇碼,太感謝了!!!!

 

這次我們有努力做了開演前功課,讀劇本。(關於事前作業,可大略瞧瞧這一篇

不是單單只用眼睛或嘴巴念過而已,而是認真從劇本對話中的蛛絲馬跡,尋找兩人的關係脈絡。

 

因為我之前不常看劇本型式的文本,大多看的是有故事情節的小說或散文,很容易理解故事劇情與發展,

可是,劇本內容沒有故事情節,只有對話,所有劇情都從對話之中延伸發展,

所以必須要學會從對話中,看出故事走向作者意圖人物的性格個性情緒,彼此的關係、地位等,

對我而言,這真的是一大挑戰與一大功課。

 

實話實說,我第一次看《備忘錄》的時候,面對只有對話的劇本,我蠻一個頭兩個大的,

除了最淺顯易懂的情緒性字句,以及明顯的劇情內文外,很多地方對我而言是一種模糊地帶,

因為使用不同的語氣、不同的邏輯、不同的表達方式,就會走出完全不一樣的故事情節,

雖然內容一樣,可是表達出來的意思,說給觀眾的故事就會完全不同。

所以,我非常疑惑困擾,不知道要如何決定自己內心的矛盾爭戰,總是不停的嚐試建立再不停推翻

這真的是讓我很苦惱的地方... ...(現在依舊苦惱著我啊~)

後來,我問過大熊老師一些問題,老師以導演的角度回答了導戲的邏輯,

讓我多了一個思考的方向  或許,演員,是幫導演說出故事的人。

因為,今天這個故事要怎麼說,要用什麼方式說,一切都由導演做最後的總決策,

他把方向規則與邏輯確立給演員,由演員賦予角色血肉,

而最中心的故事靈魂,則由所有人一同創建。

 

可能,這也是為什麼劇本只有對話,沒有小說豐富情節形容,

因為,由不同人導,不同人演,可以給予劇本一次次新的生命,讓它以不同風貌出現在大家眼前。

這也是為什麼經典故事,總會被拿來一再重演的原因吧!!

 

 

來說說這次的《備忘錄》,

劇情大綱:

一位陌生女子闖入有條有理的單身男子家中,先是聲稱要找費昂先生,男子告知找錯地方後,

女子竟千方百計賴著不走,並開始佔據男子的生活空間。

男子先是無奈包容,後來忍不住惡言甚至惡行相向,但都趕她不走。

後來,劇情突然急轉直下,

男子承認他就是那位始亂終棄的費昂先生,熱情懇求能留在女子身邊,女子此時反而拒絕了他。

男子為了留住女子,提議將房子讓出給女子居住,願意自己搬出,只為能再見女子。

 

看完大綱,有沒有一種莫名其妙,一頭霧水的感覺!!

沒錯,我當初也是這樣,(說實話,現在依然在心裡不停征戰... ...)

而班上同學們的想法,大家都覺得那個女生就是個瘋子,死賴在別人家不走!!

也不知是不是劇本看來太過莫名,所以沒什麼人願意選它演出,只有我一頭熱堅持要演這齣劇碼。

因此,就展開了我與夥伴 - 阿右的艱辛旅途。(有興趣的捧油,還是可以看看這一篇

 

我們挑選的是第二幕,男子要把女子趕出家中,並對她惡言惡行相向,

確定橋段後,我們每次的練習,都在不停的爭吵中度過,雙方相互大吼,喉嚨好痛!!

(關於發聲這件事,捧油們可以瞧瞧這一篇

第一次在老師面前排演後,老師要我以非常古靈精怪的女孩當範本,以此為方向去做角色設定與模仿,

等呈現完,詢問老師感想,老師覺得我的多樣性還是不夠,沒有活靈活現的把古靈精怪做出來。

這個評語讓我有點氣餒,因為還是沒達到導演(老師)對我的要求,我有點傷心。

至於,詢問來看戲的朋友們,竟然全部人都只有一句話:「妳就是在演妳自己呀!!」

頓時讓我火冒三丈,對其中一位好朋友大發飆,猛吐苦水(小白,對不起啊~~)

因為,從邏輯上而言,我根本就不是劇中設定的那個女生,

我只是從我自己的個性中,尋找跟那個女生相似的區塊,將那個區塊放大以做表演,

而那麼認真揣摩角色,最後得到的評語卻是這麼一句話,我真的覺得白費苦心了。

所以,當下我氣炸又氣哭,一直在電腦前卯起來大罵。

 

不過,後來仔細想想,我那時的生氣,應該有很大部分是在對自己的生氣。

覺得自己果然還是能力不足,沒有達到期望的標準,下的努力還不夠多,要把懶散的從個性中拔除。

而最近上郎祖筠老師的表演課,我第一個學到的東西,就是態度。

人,有天份也是不夠的,你沒有足夠的用心與努力,也就只是個有天份的人,

如果,你不希望自己僅止於此,就必須繼續不斷督促自己向前。

 

因為,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

 

唉~雖然我對結果有點哀傷,但還是想跟大家分享呈現的成果,

不管怎麼說,那也是我努力後的結晶嘛,不論好壞,我總是從中得到學習了。

20130414-_DSC9077  

我其實很想知道,老師幫我們這段的前言介紹說了些甚麼,這個謎團要等影片出來才能揭曉了!!

 20130414-_DSC9082

看看,我家尚賈克,多不耐煩我!!!

 

20130414-_DSC9085

我家尚賈克,其實很怕我對他的逼近~哈

練習時,一直跟我說,好了,夠了,到這裡就可以了!!

直到呈現前一天,整排開始,他才硬逼自己不要後退,正視我的進攻~

20130414-_DSC9086  

20130414-_DSC9091

20130414-_DSC9092

而且也常忘了打開耳朵,猛搶我話的小壞蛋~

20130414-_DSC9096 

20130414-_DSC9099 

 

哈,很可惜沒拍到地面上的矲設,我可是帶了滿滿的一堆行頭呢!!!

行李箱、鞋子、衣服、雜誌,亂七八糟的放了一地,也被尚賈克惱怒的摔來丟去,

還好,因為他拼命的要趕我出家門,所以下台時,全部東西都收進了行李箱裡,

我心不甘情不願的拎著皮箱回後台。

20130414-_DSC9102  

 

有來看戲的捧油們,一定記得我有一句台詞是:

「藍洋裝,我的藍洋裝不見了,你沒有看見我的藍洋裝嗎?」

 

哈,當時我的藍洋裝躺在行李箱中,很多人都沒看到,

殊不知,其實回到後台,我立刻把它拿出來,借給後面組別,當作第四組的睡衣登場啦~~

就是它,只聞其名,不見其身的藍洋裝

20130414-_DSC9204  

哈哈哈哈哈,這是我的小爆料~

 

感謝這次來看戲的捧油們,雖然我知道很多人在第二組結束後就消失不見~

還有幾個因為宿醉、感冒、雨天、領退伍令而沒來,但我還是很感謝大家的鼓勵與支持!!!

這次雖然不算最完美的演出,可是我以後一定會更好!!

我還會繼續努力加油!!!

 

希望下次大家還能來看我高階班的呈現唷~(售票演出)

 

20130414-DSC_3402  

 

 

--------------------------------------------------------------------------------------------------------------------------------------------------

想看完整照片的捧油,歡迎動動食指,到相簿觀賞。

87 期綠光進階班呈現相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