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知道這部戲要在今年四月上檔,心中充滿了期待與感動!!

終於可以看到自己一年多前的表演樣貌到底是甚麼模樣,

也終於可以擁有一部自己的電視劇作品。

 

 圖片來源:CSIC 鑑識英雄

 

還記得當時手上拿到的試鏡角色,就是戲中的兩個模特兒角色。

(大多數試鏡的角色都會先被設定好,並非想嚐試哪個角色就能嚐試。)

兩個角色演員都要先在家準備,到試鏡現場看狀況決定試哪一個角色。

兩位模特兒,分別是被害者與嫌疑犯的角色定位,及競爭者與私交好友的關係。

(有點最佳損友拍檔的味道在。)

但因為單元劇時間有限,

劇情大多著重在案件懸疑發展、推理偵查過程及主要角色的相互關聯,

配角之間的角色關係,大多點到即止,並沒有過多著墨。

而在仔細閱讀劇本之後,我立刻決定主攻嫌疑犯 - "孫詩妮" 這個角色。

這個角色的特性很注重外表,她驕傲、自視甚高、衝動莽撞、不理性。

但這一切行為源自於個性上的不服輸、好勝心強。

所以在表演上,

我設定這個角色的人前姿態放的比較高傲,行為比較外放衝動、不服輸,

人後,比較活在自己的世界,為達成目標,與自己的對手相互砥礪,奮力向前。

(雖然她的人後表現畫面只有短短的幾分鐘,哈)

    

  

第一天加入劇組,拍攝的是角色最後一場被偵訊的戲。(我最有壓力的一場戲)

開拍前的排戲時,才發現劇本修改了,很多地方被刪減,台詞被調換,

這在業界很正常的事,對當時還是新手的我,完全是個棘手的大事件。

壓力大到緊繃的無法放鬆,腦中、心裡一直有很多想法起起伏伏,

(不放鬆是演員大忌,因為很多東西會被卡在身體內,無法釋放出來)

正式來時,

終於在第三次拍攝時,放鬆自己,抓到與另外兩位演員的共同節奏,結束這個場次。

(要感謝另兩位演員的穩定狀態,讓我能在短時間內抓到與他們共同工作的平衡點)

這場戲重點在:

我在另兩位演員共同偵訊的壓力之下,突破內心掙扎,把實話說了出來。

但由於播放時間有限,很多停頓、空白、掙扎、無聲的壓力被迫刪減,只能留存台詞,

所以有很多演員之間細微處的 " 戲 " ,沒辦法被觀眾看到 ,還蠻可惜的。

(也變成現場演員才知道的小祕密啦~哈)

實話實說,這個場次對當時新手的我而言,最困難的是:臉部表情控制(及聲音控制)

一個設定打肉毒打到臉部完全沒表情的人,卻在最大情緒衝突狀態下崩潰... ...

我在家練習的時候,真的覺得自己要崩潰了

所以,整個片段只能看到些微的情緒波動,並沒有太多的面部表情變化。

(臉部表情與聲音控制,應該要沒有關聯性,但因當時尚未做聲音與說話訓練,

 所以還是需要臉部肌肉幫忙發聲,因此這段的聲音控制對我而言也是個難題。)

  

   

 

另一段被偵詢戲,

背景設定是在我(孫詩妮)結束雜誌拍攝後,警方攔住我詢問當天行程,

當時周遭都是雜誌拍攝的工作人員,顧及身分與面子的孫詩妮,

在發現警方存在之後,刻意把警方帶往另一邊,免得被周遭人員發現。

而被偵訊時,一方面角色不想待在那個場所,(怕被說閒話)

另一方面也因為黎子若死亡的消息,心裡相當懊悔,不想再面對這件事,

所以我設定的角色相當沒耐心、口氣不善,(本來也就是個莽撞衝動型的人!)

很多話語氣很衝,不加思考脫口而出,只想趕快打發走人。

(孫詩妮就是看起來脾氣超差、莽撞、人很壞,但其實沒甚麼城府與心機的人)

 

 

 

 

 

而開場戲 - 犯罪現場fashion film,這段拍攝完全是我的老本行,

所有動作、節奏、手中手電筒的光都是我先自行設計後,導演再加以調整。

(手電筒有三段調節光,每次拍攝前我都要做好設定,正式拍攝時才不會出錯)

原先我腦海內對這段畫面的設想如以往拍攝的時尚影片一樣,

氣氛氤氳、慢慢堆疊鋪成,所以我走路的節奏ˋ燈光遊走的節奏,全都採慢步調,

就連我檢視對手的節奏,也特意做了三拍,(三拍是表演節奏的基本數)

並把最後一個檢視環節刻意放在指甲上,(與後續劇情有關,想說剛好可以事先給個特寫)

但沒料到因撥出時間有限,所以節奏與畫面,相對應要做些刪減與調整,

這也是我個人經驗不足,拍攝前沒想到,還需要再學習顧慮、學習調整的地方。

(畢竟這是開場片段,不是單一部的時尚短片,所以有時間掌控上的差別要學習)

 

  

雖說是一年半前的工作了,

經過這次工作,學習到許多寶貴的實戰經驗,

也從影片成果的觀賞中,看到一些可以更加強的細微之處,也是很大的收穫。

(最近也特地去上了聲音與說話課,讓自己有更好的說話、聲音!)

聽說,鑑識英雄第二季已經在籌備中了,希望能看到更多好消息!!

 

想關注鑑識英雄消息的捧油,官方粉絲頁在此      鑑識英雄粉絲團

 

這段,是我個人的片段截取,有興趣的捧油,可以點來觀賞一下唷~

 

 圖片及影片來源:CSIC 鑑識英雄

 

 

arrow
arrow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