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在朋友那聽到這首歌,當時就很喜愛這首歌的調性,

幾天後,開始在FB上看到它的影片連結,看到歌詞後,被觸動的更深。

實話實說,我一直很喜歡蘇打綠的歌曲,

輕鬆卻充滿情感畫面的旋律,讓人不會過度壓抑沉悶,卻又深陷詞句中的情景而難以自拔。





這次很喜歡這首歌,除了上述相同因素之外,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

6月底才結束的女兒國傳奇,(大家別激動,我會慢慢下戲,不會無止盡的一直拿女兒國吵鬧你們)

裡面有好幾對角色的揪葛情愛,恰恰與這首歌講述的故事非常貼近與貼切。

例如,我(莎妃娘娘)與對手(明亮國王)的感情,完全符合這首歌的狀態。

(因為已經演出結束,所以我直接爆劇情啦~)



莎妃與明亮是一對從小一起長大的青梅竹馬,年紀小時誰也沒發現那慢慢滋長的感情越來越深層濃烈,

直到長大,開始認識情感有差別之分,慢慢理解他們之間的感情叫做愛,而且,是不能說的同性之愛。

愛情初成,兩人尚在甜蜜喜悅微酸期,

但因明亮父親為了討好當時的國王唐君以求上位,將明亮獻入宮中做為皇后,

試圖反抗的明亮,抗拒不成,反被長輩禁足、深鎖內院,直到送入宮中那日。

入宮後,曾一度試圖讓自己接受與唐君國王之間的男女關係,

但發現根本無法做到,於是常常召璃莎(後來的莎妃娘娘)進宮與她做伴,並吐苦水。

直到某天,明亮發現自己無法生育,無法為皇家誕下子嗣這件事非同小可,

她不只背負著皇家的期望,也背負著自己家族的興亡重擔,

皇家為了解決子嗣的問題,勢必要再替國王另行選妃,而這事也一定會對明亮家族重大打擊,

在多方考量之下,明亮決定,跟璃莎商量,讓她進宮當國王的妃子,代替她為唐君國王產下子嗣。

璃莎聽到這個計策,一時間難以接受做法,覺得整件事超乎了原本她對明亮單純的愛戀,

可是,在明亮苦苦哀求之下,她最中還是忍不住軟化下來,答應了明亮的要求。



進了皇宮,從小與明亮一同學習成長的璃莎,在明亮的照顧與引荐之下,很快就成為唐君的寵妾,

當她為唐君生下第一個孩子-富錡公主時,立時賜號被封為莎妃,而唐君對其的寵愛更勝不減,

之後,莎妃又陸續誕下二女一男,總共四個孩子。

在這期間,由於莎妃被唐君與孩子占去了大半時間,明亮反而不能再獨占莎妃一人,

幾年下來,明亮不平衡的心理越來越盛,個性也越來越偏激易怒,

當她私下找莎妃爭吵了多次未果,心中更加憎恨男人,與男尊女卑的體制,

恰好那時唐君身體越來越差,明亮就在心中暗自計劃,等唐君一去世,明亮立即奪權稱王。

並且,讓女人可出內院,自己當家作主。

但是,光是如此,她依舊不太滿足,

她覺得,這樣還不能宣洩心中多年的怨恨,

因此,她決定要讓男女制度相互更改,讓男人改行女子之事,

讓他們也嚐一嚐,身為女子時的辛苦,與事事由不得己的無奈。

 

由於明亮行事越來越偏激,莎妃試圖勸阻,卻反而造成兩人更大的齟齬,

明亮將之前的所有不滿,全部宣洩在莎妃身上,

認為她有了孩子之後,不再注意自己,注意力都放在四個孩子身上,

又認為,她與唐君之間,一定也有了愛情的牽扯,所以才會對唐君百般順從。

無論莎妃如何解釋,明亮全都不願意聽。

憤恨與不滿,讓明亮關上了自己的耳朵與雙眼,再也聽不進,看不得任何與她想法不同的事物與聲音。

 

最後,心灰意冷之下,莎妃與國舅商量,躲藏到國舅府中,期望等明亮冷靜下來之後,再回去與她相見。

可是,誰也沒想到,這一等就等了15年。

15年中,明亮越來越孤單,身邊人也越來越少,越來越沒有能說話的人。

她曾經試圖要找替代品代替莎妃,可是,所有人不是畏懼她,就是刻意討好,

人人都只是為了自身利益而聽命行事,她的身邊再也找不到了真心。

 

 

這首歌,非常像明亮在深夜中,獨自一人在空曠的房間內,思念著莎妃與兩人以前單純的過往。

所以,當我聽到這首歌,看到歌詞後,立即傳連結給演我對手的演員,希望可以幫助提起她的感情。

可是,我家明亮,居然著重在歌曲的影片,完全沒注意歌詞與歌曲本身旋律!!

一點都不與我心靈相通,難怪我會離開她15

 

我一直很喜歡青峰寫的詞,

簡單的詞句,展現真實生活味的同時,卻又充滿著纖細的情感,

很多人喜歡稱呼他為文青,我想,所謂文青與一般人的差別,只在於是否有一顆易感多思的心。

就像,有多少人會想到要站在燕子的立場,以燕窩為名,寫一首歌?(我也很喜歡燕窩這首歌)

生活中,總是有許多事值得我們注意與感受,學習。

別空度時光,好好認真生活在當下吧。

 

 



----------------------------------------------以下是詞曲分享時間-----------------------------------------------------



【詞曲/吳青峰】

開了燈眼前的模樣 偌大的房 寂寞的床

關了燈全都一個樣 心裡的傷 無法分享

生命 隨年月流去 隨白髮老去

隨著你離去 快樂渺無音訊

隨往事淡去 隨夢境睡去

隨麻痺的心逐漸遠去

我好想你 好想你

卻不露痕跡

我還踮著腳思念    我還任記憶盤旋

我還閉著眼流淚    我還裝作無所謂

我好想你 好想你   卻欺騙自己

我好想你 好想你   就當作秘密

我好想你 好想你   就深藏在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