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0615_203656  

衝著兩廳院售票系統上的文宣,

" 大膽追夢舞台劇 X 打造時尚走秀視覺奇景 ",

以及預告影片中,一直講述" 更勝慾望城市的新女人舞台劇 ",

總覺得會看到很不一般的服裝設計,懷抱著滿心期待,渴望大飽眼福,我就灑錢買票看戲去了。

 

 

由於那天晚到了一些,所以當我進場時,上半場的演出早就已經開始,

或許因為晚到,或許我看慣了大劇團的演出,總之,上半場給我感覺很散亂,沒有焦點。

這個沒有焦點的原因,是演員的能量都太少。

 

記得郎祖筠老師曾在表演班上說過一句話:

所有的表演,原理都是一樣的,只是撥放的媒材與場地不同,所以有能量的大小之分。

很多人都說舞台劇的表演很誇張,但其實它不是誇張,它只是能量的放大。

 

這句話非常深入我的腦海與心裡,因為舞台劇 = 誇張,是許多大眾共同的想法,

而我的感覺一直與這種想法有出入,但我一直找不到適當的解釋說法,

直到聽到郎老師這番話,終於讓我找到最根本的差別之道。

 

的確,誇張的演出,是一種不真實的做戲,也是戲劇基礎不夠紮實的一種表現。

我們生活在真實的世界中,沒有人喜歡表象的做派,大家只願意接受實在的表裡如一,

就像戲劇,觀眾想看到的是能引起共鳴的真實情感,而不是為了演出而做出來的演技,

演員必須演戲,

但,必須擷取真實生活中的真實情緒身體記憶,透過不斷練習,讓一切成為隨手可得的表演素材,

當工作需要使用時,從內身自然抽取而來。(當然,其中也要包含一些想像與創意,但要合乎邏輯。)

而 "愛。時尚" 中,許多演員能量放的過低,無法感染觀眾情緒,導致諾大的表演場更凸顯的它的空洞。

所以,我看本劇時,很多時間,是可以抽離劇情之外,專注於許多枝微末節的小地方。

 

再來,由於我不是主修燈光設計的人,所以我不太理解燈光要如何設置才是最佳狀態,

但我習慣了,換場時,看不到場上有人走動的狀態,

而且,一個可以在國父紀念館演出的劇團,我相信一定有這樣的能力做到換場乾淨,

可是,這部戲裡,一直不斷看到有人在黑暗中行走... ...

也不知道是場地問題、燈光問題、還是導演的故意設計... ...

除了換場部分,由於這部戲很多地方使用剪影說故事,因此,燈光的投射就相當重要,

因為影像的聚散,都會牽起不同的情緒氛圍,說出不同的情感故事,我覺得這個手法很好,

只是,當坐在觀眾席的位置上,一直被投射燈不停直射... ...這的確是不太舒服的一件事... ...

很多次,一到剪影的橋段,我都忍不住皺眉瞇眼,只為了想要躲避燈光。(其實我真的想好好看戲...)

可是,很多投射的圖案設計我很喜歡,

例如:最後畫繡花鞋圖案的橋段、使用圖案換場笑點走秀利用圖案說明因家庭壓力無法追求夢想,

這幾個地方的圖案設計我都很喜歡,特別是繡花鞋那段,

只是,因為本劇大多使用放大縮小,來表示情緒的濃淡,

有時導致光打到演員臉上,讓演員臉龐呈現一片混亂,這對我而言不是一種很好的表現手法。

另外,燈光的層次不夠,這點也稍嫌可惜。

因為每次去看舞台劇,總是折服於燈光設計的多層次情感轉折之下,

這次卻稍嫌平淡,平鋪直述了點,對我來說,反而沒有替整出戲起到太多加分效果,真的可惜。

 

雖然整部戲對我而言,不算好評,可是李宗熹導演勾起遺忘情感的功力頗高,

幾幕三位女主角平分舞台,做著單獨一人卻又思念彼此的事情,那種畫面的陳述非常好看,

而且那種孤寂卻又努力壓抑的情感,也在三人的靜默中很直接傳遞出來,非常棒。

只是很可惜整部戲的細節仍是稍嫌不足,劇情稍嫌薄弱,演員功力還不夠厚,

(焦媛與謝承穎除外,這兩位是最能掌握節奏與帶動全場情緒的演員。)

但是,相信臺灣戲劇表演家會越來越成長茁壯,

畢竟,每一個劇團都是需要時間的磨練才能綻放美麗的花朵。

 

不過... ...

我一直很弄不明白最後那場服裝秀到底想說什麼... ...

明明最後小艾再度提起筆寫出一個劇本,Crystal重回服裝設計替劇本設計服裝,趙燕做回演員演譯劇本,

可是... ...為什麼要以服裝秀做最後結尾???

不是說服裝秀不好看,而是這之間的連結我完全不能理解。(就算三位女主角都穿上繡花鞋,又如何?)

如果,最後的服裝秀不在 " 愛。時尚 " 本劇的內容,只是謝幕的橋段,那兩者間的分隔該再清楚些吧?

單單最後一首音樂長放,並不會有區隔兩個不同本質表演的功用呀... ...這樣的區隔效用委實薄弱了點。

總之,我到現在還是覺得那一段好突兀... ...

 

而一開始最打動我的噱頭 " 時尚 " ,在看戲的過程中,也令我失望了... ...

因為本劇最重要,串起全場的是三位女主角之間的情感故事,時尚只是其中最重的一劑調味料。

而這調味料在我的眼中,反而太過一般平凡,沒有期待中的經艷。

大概平時接觸太多非常人會接觸的造型,所以看到只是一般漂漂亮亮的設計,都相當無感... ...

 

以上純屬個人感想,因為領域不同,著重區塊不同。

真心喜愛此劇,支持此劇的捧油,還是歡迎購票觀賞。

本劇之後還要去上海巡演,期待票房長紅!!臺灣戲劇表演家,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