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0786284  

本周作業:喜劇。

作業內容:找好自己的夥伴,兩人一組,使用表堂提供的劇本,創建屬於你們的喜劇。

熊曰:「重點,在於節奏!!」

 

※ 圖片來源:綠光表演學堂部落格

 

 

 

喜劇... ...是我熟悉的類型。

雖然本人平時很有喜劇效果,常常逗的大家笑呵呵、樂開懷,可是說到演出,我從沒嘗試過喜劇劇本,

對於喜劇,完全的沒有經驗,所以一聽到要演喜劇,我心裡忐忑不安的直打小鼓... ...因為很怕演不好。

(我這人真的很怕輸,雖然我也知道輸代表自己還有可以修正的進步空間,但我就是很不想輸... ...=  =|||)

大熊老師說「重點,在於節奏!!」

說實話,因為從小學音樂,節奏上的準確度很高,也很容易上手,所以我一點都不擔心找不到節奏,

可是,我很怕不夠順暢,接的不夠流利,那就會把好好的一齣喜劇給搞砸了!!

 

印象中,看到過的一些相聲表演,除了動作精準,沒有多餘而不必要的肢體,

另外就是Tempo緊湊,人物間的對話沒有多餘的停頓與空隙,才能讓觀眾緊跟著劇情,情緒隨之起伏,

並且在每一個梗上,笑出聲音來,達到 " 喜劇的效果 " 。

 

這個3月真的有點忙,導致我這次其實沒有太多的時間準備劇本,

在每天定裝與工作的剩餘時間中,硬是擠出了零散的 5 - 6 個小時,和我的夥伴 - 老大,一起練習。

說起來,我真的覺得很對不起他。

為了配合我的工作時間,他在晚上8點多到我家,兩人開始背稿、做角色設定、看影片觀摩練習,

其中還被兩貓騷擾,以及兩人評論 - 我表哥與我姐(也謝謝他們給予的意見)

就這樣,兩人在迷霧中摸索,直到凌晨 12 : 30 離開時,我們都在不停的哀聲嘆氣,眉頭深鎖。

隔天,我在 JPG (Jean Paul Gaultier)後台,弄完妝髮後,就拿出劇本,不停嘗試各種不同語氣,

也學著打開耳朵去聽自己的聲音、聲調、語氣起伏

努力去找到這個角色在那句話的當下,是以什麼心情說出這句話,

並設想對方角色會以什麼態度說話,我以不同的方式回答,會造成什麼樣不同的效果與影響。

可是,因為在下是個初學者,需要花費比較多的時間揣摩、思考、設定,

以及要不斷的練習,才能更精準而準確的抓到精髓,並穩定自己的狀況。

所以... ...我真的需要很多時間,以彌補我的不足之處~~~

可是,時間真的不夠,所以,我只能盡力做好能做到的部分... ...我真的覺得很對不起那麼認真的老大!!!

對不起!!!!下次我會更努力的!!!!

 

 

以下影片是我們這次上課的學習劇本:

 

※影片來源:YOUTUBE

 

 

我演的就是趙自強先生那個比較傻氣的角色。

原本,我想嘗試劉亮佐先生的角色,因為這是個主動出擊的角色,個人感覺比較有趣。

可是後來認真思考,這個主動角色的台詞必須要背到非常滾瓜爛熟,不然整部戲的節奏會被打壞,

而且,趙自強的角色台詞,是順著劉亮佐的台詞引導而來,

若主動角色的台詞不順,相對的會打亂被動角色節奏,讓整個表演零散不成形。

但我的時間非常不足,如果我硬要演劉亮佐先生那個角色,一定會把我們兩個的表演都打壞,

所以,我後來跟老大練習時,就直接改選趙自強先生的角色。

畢竟,不能為了逞一時之快,而壞了一組的表演,這真的很不道德,我們都須以大局為重。

還好,呈現之後,老師有說我們的角色設定,方向是對的,只是我那個角色不適合展露那麼多的笑容。

 

因為,我們要表演的是一齣喜劇。

 

喜劇很重要的成分就是反差而造成的效果,

因為兩個角色的衝突,造成的反差,才是令人感到有趣的笑果。

而為了造成更明顯的落差,去蕪存菁就成了很重要的一環,

經過這道手續,才能削除許多的旁枝末節,讓角色的建立更明確而精準,不會混淆視聽,

也讓每一個設定的梗或段紫,達到它預期或超過預期的效果。

不過,這絕對需要很多很多次的練習,才能讓一切穩定定型,更從容的表演,也是我要磨練的地方。

 

呼吸重音斷句、角色設定、練習,記得角色的目標,帶著上一場的情緒狀態上場,

還有好多好多,我還需要練習與學習的方法,

記得練習的時候,老大一直在哀嚎進階班上的好挫折啊,每週都有不同的打擊

我就說「可是,這代表你還有可以進步與學習的空間呀,這不是很好嗎?好過你都不知道自己的狀況」。

(我就是因為這樣,總被朋友說為人太樂觀!!!!!)

 

下週要挑戰脫口秀... ...我要哭了... ...這是我完全陌生的領域... ...

算了,反正關關難過關關過,怎麼都能跨過去的!!!

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