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隔了好段時間,再次回到表堂上課學習,這次是(會讓人剝層皮的)陳佳穗老師的課。

別驚慌,括弧裡的形容是稱讚之意,表示上完課後會脫胎換骨,整個人煥然一新~

只是,在成為一個新生兒前,這個汰舊的過程,的確讓人辛苦且感到壓力重重,

但,這一切過程會讓人痛苦卻開心微笑的享受著。

 

 

我在正式上課之前,其實我對陳佳穗老師的課有種打從心底的牴觸,

因為,當時聽說老師上課會使用課本教材,也會依照上面教導教學,

在台灣土生土長的我,一聽到要跟著課本走時,立刻回想到學生時期的照本宣科,

心想:好不容易離開制式教學體制,難不成又要回到另一個制式學校?!

由於太反感硬性的教學體制,所以我不願意接受這種教學模式。

直到這次,綠光表堂請陳佳穗老師上課,

看著大熊老師的認真推動與推薦,我想著:不如試一次不同的教學方式,看看能有甚麼火花。

結果沒想到,反而遇到貼近自己目標狀態的教學方法。

 

 

陳佳穗老師上課的重點不在於"演技",而是在於演員那個當下對台詞的自身反應。

她要的不是演員自以為"角色"應該有的狀態與樣貌,而是要"演員"真實的情緒與反應狀態。

 

第一堂課,所有人都在練習與夥伴一同讀本。

注視著對方的眼睛,重點放在"聽"對方說話與"傳達"自己要說的話,彼此信任也互相幫助,

不是一直注視著劇本,從劇本中找尋答案。

 

我們學著如何從劇本中找尋各個線索,讓劇本的目的、角色的目的,一一浮現,

也讓角色的特性、特質,慢慢拼湊出更立體的輪廓。

而書本教材,則是回家作業,讓我們回家自己研讀做功課,有不懂的都可在課堂時候提問。

因為書本內的方法與陳佳穗老師在戲劇上的教學理念相近,

讀過書本,會更能理解陳佳穗老師課堂上講述的觀念。

 

所以,這幾週都在練習研讀劇本,學習理解:

時代與文化背景會對當時的人有甚麼潛移默化效果時間與空間會讓人有甚麼細微差別

各角色對不同角色的形容詞與看法每個事件對角色產生何種影響... ...etc.

 

 

課程還在剛開幕階段,

其實,還有很多地方不是那麼的熟練與清晰,

但我很開心於之前嚐試過的"建立角色方法"是被認可認同的。

現在,最期待的是能與劇本工作的更好

以及學著從自我中找尋與角色雷同的特質,讓角色的建立更真實有溫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