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ok,一本非時尚圈的人,不太熟悉的雜誌。前身:PARTIME,實體雜誌。

由資深攝影大師及導演 - 林炳存先生創辦,

提供時尚攝影藝術等相關情報,以及各類影像作品的交流平台。

※ 圖片來源:Abook

 

這次的拍攝主題是:西方復古。

一開始彩妝師(周湘偵)邀約我拍攝時,說的是東方復古,

原以為又要拍攝旗袍風格,沒想到,到了現場,才發現完全方向錯誤。

拍的是西方 50 - 60 年代,復古郵票風格照片。

還好有看過一些那段時間的影片,對那個年代背景有些許概念,

不然,恐怕很容易做錯拍攝風格方向。

 

攝影師對這次的拍攝有一些事先設定的想法,

如:面無表情肢體怪異、定格動作使用無相關性的特定道具... ...等。

當時我很好奇,為何如此設定?

攝影師說:想試試這樣會有甚麼畫面火花出現。

所以,當我們在第一Cut,兩個 model 分別試過不同屬性的動作之後,

決定由我做肢體怪異的區塊,另一位負責定格動作與特定道具。

 

 

這張照片,是最先拍攝的第一Cut。

我們試過前後左右上下位置的變換。

由於攝影師一直要求要怪異的POSE,

所以我決定從腳踝膝蓋手肘手腕等關節處著手,調整關節的角度使用,

再配上腰部與頸部的面向翻轉,就能有許多不正常的角度POSE。

不過,這種動作方法若沒做好畫面上的肢體平衡,很容易過火,變成不好看的角度。

所以,在拍攝的當下,除了要聽攝影師的調整指令,腦中要對每個姿態呈現的畫面非常清楚,

不然,很容易不知該如何調整到好的姿態位置。

 

而我拍攝的習慣,

除了給予很明確的多角度凹折POSE,也會給予一些簡單俐落的角度POSE,

讓攝影師挑照片時,能有不同方向的選擇,而不是只有單一種類。

  

第二Cut 拍攝,著重在一站一坐時,如何讓雙方有互動,又不會因位置的關係,而讓對方被吃掉。

所以,坐著拍攝時,我試著放出更多能量,以平衡站著model 的畫面能量,

站著時,則讓能量比較內斂,以平衡畫面。

不過,因為一樣需要怪異的肢體,所以仍使用許多關節,讓畫面上有更多角度呈現。

 

而近Cut 部份,一樣希望能延續肢體怪異感,

但因為臉部特寫,沒有其他身體關節可以使用,於是,只能利用脖子的轉動,讓臉呈現不同角度,

再搭配臉部表情,統一畫面感。

 

重點來了,雖然攝影師要求面無表情,但面無表情並不等於完全放空零表情。

而是要利用眼神與臉的角度,做到微表情的轉變。

並且,有時候需要大膽嘗試,在恰當的時刻稍稍給予一些表情畫面,

因為,有時破格嚐試反而能帶來一些不同火花。

  

 

最後一Cut,兩個 model 分別被設定一個正面一個側面,

所以我們之間沒有肢體上的交集,但畫面上又不能呈現為兩個陌生人,

因此,我的肢體動作必須往另一個model 靠攏,這樣才不會讓畫面有種隔閡感。 

不過說實話,

當我看到道具 - 燈泡出現時,完全笑到不行... ...

因為,這實在是意想之外的元素,太神奇的組合搭配了,哈。

可是不得不說,拍出來的最後畫面,還蠻有趣的。 

 

最後,附上幾張側拍圖,讓大家看看漏網畫面。

 

 

 

雯雯,妳這嘴角... ...

 

 

想看到更多Abook雜誌內容的捧油,歡迎點閱 Abook 前往觀賞喔。 

※ 圖片來源:Abook

 

 

 

arrow
arrow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